close
上集夏/秋篇給人一種舒適的感覺
雖然最後的來信有料到下集會有所轉折
但沒想到竟會有如此巨大的改變
 
以下有雷,打算看二輪或DVD的人請先考慮一下要不要往下看
 
 
 
 
 
 
 
 
 
 
 
 
收到信的反應很生活化
原先還預期市子會有什麼戲劇化的反應
但沒有
著墨也不多
幾個畫面後就默默把信收起來了
 
小森食光 冬/春篇:急轉直下集/小森食光 冬/春篇
一反夏秋的清新
冬篇我覺得頗為深沉
連貓都沒出現(上面的畫面電影裡沒有出現)
市子的回憶和反思變多了
而自己自以為堅固的武裝
也輕易地被好友攻破
 
小森食光 冬/春篇:急轉直下集/小森食光 冬/春篇
最後出現這一幕
很用力的打到我
 
小森食光 冬/春篇:急轉直下集/小森食光 冬/春篇
冬天總是會過去的
春天的開頭是夏秋都有的腳踏車戲
運鏡好像跟秋差不多
春秋的氣候本來就相仿
或許是故意的吧
 
春暖花開
戀情似乎也悄悄的在轉動
可惜想像跟現實總是有差距
在裕太開口要醬汁的時候
或許兩人之間就註定破局了吧 XD
但誰也沒想到
最後結為連理的竟然是…
 
經過了一年(市子在小森應該不只住了一年,不過就電影來說是一年)
有所成長的市子再拿出信來看
原本的不知所云竟也看出了頭緒
決定啟程
前往人生的下一個階段
 
然後時間一晃眼過了五年
市子再次回到小森
但這次她不是逃回來的
而是可以抬頭挺胸地向故鄉說一聲
「我回來了」
 
小森食光 冬/春篇:急轉直下集/小森食光 冬/春篇
最後一段應該就是所謂的「神樂」
表演給神明看的歌舞
我想市子是心懷感謝的吧
其中穿插著過去的片段
或許這就是人生吧
當我們尋到自己的方向
就會發現
可能一切
都是有意義的
 
 
或許會有人覺得這部電影裡有些事情都交代的不清不楚的
但我覺得這樣反而真實
現實生活中也不是每個問題都能找到答案
 
隨著市子開始探求自己的內心
母親的篇幅也越來越少
或許她們母女太像了
所以當媽媽想要重新開始的時候
女兒的存在就不會是她的牽掛
一方面或許也是媽媽相信女兒也跟自己一樣
可以好好照顧自己
 
堀土取根的段落很有趣
「取根」的日文唸法音近「取貓」
剛好貓又在旁邊走來走去 XD
可惜諧音的部分翻譯可能很難呈現
 
這次兩首主題曲個人比較喜歡冬篇
開頭的「我回來了」「你回來啦」
剛好呼應冬篇裡的劇情
母親失蹤的那天
市子的「我回來了」沒有人應
多年後與橘子爭執的隔天
橘子的「你回來啦」卻溫暖了她的心
最後的「我不會回到過去」
也寫出了爾後市子的堅決
「春」的最後一句也很激勵人心
「活在當下吧!」
是啊!要加油!
 
 
上下集比起來
我喜歡上集的雰圍
讓人很放鬆
但下集的啟發
似乎也開啟了我的思維
非常喜歡這個系列的電影小森食光 冬/春篇:急轉直下集/小森食光 冬/春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hom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